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

版面配置

若要談到網頁版面配置,就必須從像素(Pixel)談起,電腦螢幕的解析度計算單位就是以像素(Pixel)為單位,也就是說螢幕若為1024 X 768,那麼螢幕的寬度就會有1024個像素、高度就會有768個像素,網頁影像格式的解析度預設值都設定為72 像素/英寸。
備註:

 以影像的品質而言,像素所代表的是影像的解析度,單位面積內的像素越多,代表影像解析度越高,所顯示的圖像就會越清楚。

 
但是本單元只針對網頁的螢幕顯示,並不針對平面的影像解析度多作介紹,為避免混淆特此聲明。

網頁排版
網頁排版技巧可以先以欄位的分配方式安排版面,版面可以分為雙欄、三欄、四欄、五欄等設計,版面的安排必須依照實際的螢幕使用族群作一定的考量,LCD寬螢幕的使用比例越來越高,網頁的版面配置上,也必須有寬螢幕使用者的考量。

 
圖說:版面以欄分割
圖說:版面以列分割

 
 
常見的網頁版面格式
  1. L版形
  2. 門聯版形
  3. 橫幅版形
一開始版面的安排上,可以先使用五乘四的配置比例開始安排,當然這只是一開始的建議做法,並非限制設計師規劃的方式,
圖說:門聯式版型
閱讀動線的考量
目前因為LCD寬螢幕的尺寸,未來會慢慢的影響到網頁版型的設計方向,但是使用者閱讀的方式並不會因此而有太大的改變,首先有2個問題必須要考量。
  1. 閱讀的動線問題
    目前使用者習慣用滑鼠滾輪向下捲動閱讀文章, 橫式文章閱讀時都是有左至右,由上而下以英文字母Z字的閱讀動線。
  2. 橫式文字單行字數須考量
    版面橫式字數不宜太長,會造成長篇文章閱讀上的不便, 單行字數太長,會造成閱讀者閱讀上的不便,換行閱讀時會產生混淆的情況。
因此筆者整合版型與閱讀動線的問題,來看看常見的版型設計,那麼我們就會更清楚知道版型的考量是多麼重要的。

  
以上的介紹是針對市場版型的現況做統計,網頁設計與技術不斷的日新月異,筆者無法將版型設計以狹隘的方式作規範,因此本分類僅提供讀者們參考與練習,如果你目前還是初學者,那麼可以先參考版型的分類,如果你已經是進階的使用者,透過這幾種的版型可以讓你有參考的依據,未來還需要各位的開發與創新,才能不斷的創造更多的視覺效果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